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 零雜物

本部落格雖然是雜七雜八什麼都有,但是寫讀書心得倒是頭一遭。或許是因為這本書讓我失眠了一兩個夜晚,或許是這本書讓我起了腦內革命,我特別想寫篇文章來談談它。

就是這本書,零雜物。



本身非專業書評,在這邊只會談到這本書給了我什麼,影響了我什麼。其他的希望大家有機會能親自看看這本書,我非常的推薦。

當初聽到這本書是在光禹的夜光家族裡聽到的,書名聽起來很一般,但是從光禹訪問作者的言談中我慢慢的起了興趣,書內談到的零雜物似乎不是憨人(我自己)所想的這麼簡單。

周末馬上就去誠品把書抱了回來,第一天就看了約40%,接著發生了不可思議的現象。

我失眠了,原因是...零雜物點了我心中深處的那把火,燒紅了我一直不敢正視自己的那個點。

是的,按照書裡說的現象來看,我也是囤積者之一,從消費模式,對待物品的看法,以及對空間,時間的觀念,任由自己的欲念去發展的最後下場就是,我也成為了一個囤積雜物的人,也可以說是雜物的受害者(當然是自己害自己啦)。

書序有人寫道,這本書他看了好幾次才看完,因為看的當下就會有股衝動想去整理雜物,那個失眠的晚上,我腦海裡轉著我的人生中到底有多少雜物存在,或許因為東西實在太多,想著想著精神越來越好,索性就起來把想整理的東西給整理了,還把一些需要花時間處理的雜物也記錄下來。

捨去雜物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討論,有感情的物品,舊的物品,壞掉的物品,廉價的物品跟不需要的物品。

[ 有感情的物品 ] 
比如說是書信,或者是紀念品此類種種,都可以說是有感情的物品。作者提到,若是會引起負面情緒的物品,直接捨去是最好的,因為把這類東西放置於家裡是很不好的。再來是紀念品這類,我還蠻同意作者的想法,旅行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所獲得的經驗,以數位影像的方式紀錄或者多吃點美食都會比買紀念品來的有意義且不占空間。這又引伸到另外一個方向,物品跟人之間的關連,作者也在丟棄媽媽的遺物就等於把媽媽的感情都丟棄了中掙扎許久。她分享了這些心得,我覺得也很值得一看。

[ 舊的物品,壞掉的物品,廉價的物品 ]
這幾樣有些因果關係,廉價的物品是不是容易壞,廉價的物品是不是容易舊,舊了是否能夠再使用,引發了我腦海的自我討論。然而答案顯而易見,如果從廉價的物品為源頭,較差的品質容易壞,也容易舊。壞了,舊了之後如果捨不得丟棄,就變成家裡堆積的雜物。雜物不若金錢,若要一進表示要一出,否則有限的空間若只是買入而捨不得丟棄,堆積雜物的傷害則慢慢累積。回到買物品的這個源頭,真正的愛物惜物是根據需求以及自身能力,買好的品質的物品,用的到且用的久,除了省去了換物丟物的耗費(不管是時間上的跟精神上的),還可以享受高品質的物品。也可以為環保盡力,文末有我放了個東西的故事的連結,大家可以看看所謂的消費意識是怎麼樣被企業改變的。

我也在近幾年中作了幾次這樣的決定,忍痛買下貴但品質好的東西,結果是不但使用愉快也不會因為東西不夠好而想買其他的產品。對精神跟時間的好處真是盡在不言中。

對於壞掉的東西不丟,心裡面總想著我要修理好它,事實上,東西不但一直擱在那,而你的精神也因為這些"壞掉的東西"而消耗,我回頭想想,這幾年來的經驗告訴我,真的如此。

對了,我當晚就把很久沒穿過舊衣舊鞋跟壞掉的東西都給打包了,真的是神清氣爽。

[ 不需要的物品 ]
這類物品我可多了,舉凡用不到的攝影器材,3C周邊,一堆東西等等,當初買的時候會抱持著反正貴的東西買來可以賣掉,只要保值就好,不會有損失,而便宜的東西買來玩玩也花不了多少錢。結果是東西越來越多,事實證明,這些東西在好幾個月內我甚至使用次數五支手指頭都數的出來,很明顯的,這是雜物,也是浪費。

我開始把身邊不是真正需要的物品列出,有價值的賣掉,其他的轉送給需要的人。

更令我震撼的事情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更加感受到買以及賣這些不需要的東西對身心的傷害遠比好處要多,一言以蔽之叫作圖一時的爽快,如此而已。

零雜物不僅作者分享了實際的作法跟思路,也探究了引發堆積雜物的背景。

舉例來說吧,我出門習慣帶著一堆東西,帶著相機以防我要拍照,帶著傳輸線、行動電源以防沒電,耳機是為了聽音樂,書是為了有空的時候看,iPad是為了怕無聊。

表面上是萬事俱備,而實際上是對於這些物品的依賴度高,講白了是人役於物,難道沒有這些東西就出不了門,過不了生活嗎? 顯然的這些都不是生活的"必備用品",造成依賴的是自己的心,而非真正的需要。

另外,購買跟收集這些東西也是個問題,簡單的生活絕對會因此而複雜化,只是像溫水煮青蛙,感受不到而已。等到你的生活複雜到你受不了的時候回頭看才知道,原來是這些東西惹的禍。

而雜物也可以引伸到人生的各個層面,友情,親情,感情等等,每個人看完或許都可以回頭檢視自己的雜物跟關係對人生的影響,這點倒是我覺得在零雜物之外的意外收穫。

前陣子的一篇報導,戴勝益提到:『FB 的朋友,60個就夠了。』或許跟零雜物的理念有那麼些貼合之處。

下面是東西的故事,告訴你我們的生活型態是怎麼被強迫改變的,看完後下次購買前可以多想想這些東西,自己到底需不需要。



打了一堆字,其實檢討的都是我自己。神奇的是這本書就像是一帖良藥般,治了我越來越嚴重的宿疾,這些原本占據我身體多年的思想,竟然一下子就毫無痕跡的被改變。

無痛升級,對,我覺得就是這麼簡單。

我覺得看完零雜物如果你梅什麼感覺的話,可能是你本身就是簡單生活者,沒什麼雜物,對東西的觀念也跟作者相同,所以書的內容就是你的觀念。

那如果你像我如當頭棒喝一樣,馬上開始整理雜物呢?或許你也是雜物堆積者喔!


2 則留言:

[ 小黑宅 ] 提到...

好書

Ray. 提到...

好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