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這次寫的心得是褚士瑩的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這本書斷斷續續的看了約一個多月才看完,不過每個段落說的都是獨立的要點,接著看的時候往往都能很快進入狀況,我想就直接以作者的10個禮物來寫心得吧。


● 為自己出發,勇敢跨出舒適圈

看著作者對自己的理想充滿願景,按照計畫著一步一步去達成,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開始就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光這一點就是困難的事情,就拿出國旅行來說吧。有人喜歡跟團而有人喜歡自助,這裡先暫且不討論安全性跟花費的問題,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其實就是有沒有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跟團的話是在導遊領隊,專車的接送下旅行各個景點,途中的大小瑣事都有人會處理跟提醒。只要跟著團走可以放心的走訪各個景點而不用擔心其他的事情。反之,自助旅行從踏出家門開始,全權由自己負責,離開台灣後就完全離開舒適圈,要重新去認識、適應當地文化,要走的方位等等。都要靠自己感官去接收,處理再反應。



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是去日本關西,想當初也是作了功課就出發,一直到抵達日本後才開始害怕跟緊張,原來離開舒適圈是這麼發汗的一件事情。但也無暇多想,開始找旅館,開始走訪景點,開始吃當地的食物,開始跟著當地人的節奏過生活。原來人的適應能力遠比想像中好,而這樣一遭後,今年的香港行就沒這麼緊張了,適應的也很快。未來走訪西方文化應該會再是一次大的衝擊。

關於離開舒適圈,我想說的是我們不太可能像作者那樣子世界走透透,只要肯放下自己熟悉的環境,其實就是離開舒適圈的第一步,不管是旅行,工作,交友等等,其實都可以適用這個想法。永遠不要害怕離開舒適圈,的確是為自己出發的第一步。

●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

這點恰巧是我心中的痛,我有一個很愛的運動,籃球。從國中打到現在也將近20年了,但是它有個致命傷,就是它並不是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因為競爭激烈且肢體碰撞太頻繁了。回到正題,作者說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這點真的真的太重要了。而這也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沒有了籃球我還能做什麼運動。其實重點就在於他必須要是一個人就可以做的運動,未來你與朋友共處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因此跟朋友一起運動的機率也會越來越低。自己就能夠執行的運動才是真正能夠陪著你走一輩子的,跑步也好,游泳也好,只要能持續而且不排斥,就作一輩子吧。(最近的我也開始要慢慢的放下籃球了)

●結交10個互相了解的朋友

10個互相了解的朋友或許聽起來難度有點高,但事實上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是如果可以的話,多交一些互相了解的朋友。其實更應該說,如果你覺得值得努力去經營的朋友就去經營,直到他變成這麼好的友情為止。

另外一個想法是,當你沮喪難過的時候,你不會覺得自己是孤單的,因為你有這些朋友也同樣的在這個世界上一起努力著,這點在沮喪的時候如果能樂觀的去想是蠻有用處的。

總之好的友情不用多說,有值得交的朋友去努力就對了,雖然進入職場後我在交友的心態上有改變不那麼積極,但順其自然的在不同的環境裡也交了些好朋友,緣分起了頭,我還是有抓住了它去經營,現在回想起來除了尚在懵懂時期的國中國小外,每個人生的階段都留下了一輩子的朋友,我認真的去經營,也的確得到許多回饋,作者這個人生禮物,我也是認同到不行啊。

●改變美中不足的地方(提升生活美學)

生活美學,可以說是我三十歲以後才開始了解的東西。在這之前不管是吃的、穿的、用的等等生活方式,回頭看起來是粗糙些,且不注重的。但並不是說那樣不好,回頭來看今天的我也就是這樣形成的,對過去沒有任何不滿,只是不自覺得開始覺得有些事情是要開始往更好的方向提升。

有些人隨手拍拍身邊的景象,你總是覺得那麼樣的美。擺設,質料,顏色搭配都恰到好處,而有些人則是雜亂,廉價,沒有主題,這也是有沒有注重生活美學反映出來的一部分現象。

生活美學的面向太廣泛無法一言以蔽之,我想最簡單的就是認真的看待自己的生活,舉凡食物、衣物、旅行、閱讀等,多花一些心力在上面,多與自己對話瞭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了。每個人對美的解釋都不同,善待自己,別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太廉價,就是生活美學的實踐者。

●從Q&A學習

書裡有一句話很重要:"畢業,是制度性學習的終點,自主學習的起點。"

工作到現在也快八年了,回想起現在身上習得的可以用來討生活的技能,坦白說幾乎都是畢業以後才學到的。這些有的是從同儕中學的,有的是好的前輩帶領,有的是自己摸索,有的是經一事長一智,真正覺得在學校裡得到的除了友情外,最多的就是面對事情時解決的方式跟態度。而學的內容不能說不重要,只是出了社會那些恐怕大部分是不夠用的。

然而終身學習有個最有效率的途徑卻是台灣人最少作的,就是閱讀。我也是一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慢慢感覺到閱讀的重要性。空閒時一本好書,一杯咖啡,就可以掉進書裡的世界去。有些書看完如醍醐灌頂,非常爽快。

而從Q&A學習是另外一種學習的方向,學問學問,學從問開始,有了問題自然有了學習的方向跟動力,我以前幾乎是個不提問題的人,也因此學習效果不好。但近兩年來跟自己對話的時間非常的多,丟問題給自己回答,也慢慢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

如果不夠瞭解自己的話,丟問題給自己回答就對了。沒有答案的就去看書吧,有閱讀就會有獲得的。

●接納生命的擁有與失去

前年家母一次開刀,當下幾乎要面臨失去的事實,雖然最後安穩走過,卻也提醒了我,這是個遲早要面對的事情。所以要先調適好,因為生命中不會只有獲得與擁有,最後必定會失去。而我作的準備就是多與家母相處,經歷與家人生活中的美好,未來哪一天真正要面對失去時,可以用比較穩定的心情的去面對。有時候對失去的恐懼來自於遺憾,不遺憾了就不那麼害怕失去了。

這讓我想到零雜物的一點,有個老人在辭世之前就已經把身邊的物品都處理好,只留下簡單的衣物,看到這部分時我非常震撼。天生萬物也為有人類會習慣擁有而不願意失去。非洲草原上的生物都是孓然一身,生也是一個身體,離開也是失去了一個身體。而家母也是這樣的人,原來她教我學習失去許久,而我未曾發覺。

雖然我還未真正面對,還是會害怕生命的失去,但珍惜與人生活的每一刻,才是接納失去的最佳方式。

●著迷一件事:成為某種專家,什麼專家都可以

只要是你喜歡的事情,你的夢想,就把自己變成這方面的專家吧。也不一定要靠這個討生活,只要懷有夢想就去執行。

一直以來興趣是否要作工作都是個蠻爭論的話題,作者在這個章節談到的不是像這樣爭論的事情,而是很簡單的告訴你,人要抱持夢想跟願望,只要努力去經營,你就會得到的越來越多,最後變成了專家。

這事情其實也困擾了我蠻久的,至今也沒有結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興趣上我會一直的學習跟努力,至於靠不靠興趣賺錢,坦白說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就是這個世界的禮物

前面有提到,與自己對話很重要。當你不夠瞭解自己的時候,你是很難喜歡自己的。
與自己對話是瞭解自己的方式之一,你也可以藉由很多外在的力量瞭解自己,重點是越了解自己,你就會越能接受自己。不喜歡的部分你可能會自發的修正,喜歡的部分你可能會越來越好。

真心喜歡自己後,也要開始想想能為這世界作什麼。幫助別人也是讓自己喜歡自己的方式之一,由內而外的,是一種漸進的過程。

詳情就看書吧,希望大家能夠喜歡自己。

●當一天用手思考的人

你有多久沒有親自用手作東西了,畫畫,寫字,作勞作,黏土,煮菜,人的一切勞動都幾乎是從手開始。仔細回想現在的生活,吃的也用買的,生活用品也用買的,也幾乎不寫字,幾乎不用真的動手了。但這樣是好事嗎?

這就有點像是繪畫跟照相一樣〈這談的不是藝術的層次〉,繪圖用手,照相用相機,以我自己的經驗,繪圖要使用大量的手腦思考,反而相機比較偏重直覺與效率,兩種行為訓練的方式跟角度都不同。

原來手作創作者的堅持道理在此,其實人人都是手作創作者,這是老天給的恩賜,別放棄他了。

●不要停止自我表達

就像是民主社會一樣,千萬不要放棄自我表達的權利。能清楚的表達自己,才能真正的對事情有幫助,就算因為這樣而有不順利,但至少你清楚了解原因。也要學著尊重別人的表達,作者的話是這麼說的:『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對自己友善、對別人友善、對生活友善、對自然友善,自然就會產生屬於自我風格的、沒有疑惑的,也不會後悔的生活方式。』

甚至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清楚的表達你的夢想,原因,作法與夢想與你的關係。

以前的我不會表達,最後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可想而知連基本的溝通都有問題。後來改善了些才明白清楚的表達自己有多麼的重要。


以上落落長的把每個提到的禮物都寫了心得,因為這本書大概有九成都說到心坎裡去了。

其實台灣對這些層面的教育跟訓練,坦白說我覺得是趨近於零,也因此現在人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心靈生活卻越來越貧乏,而心靈卻是比物質生活更需要時刻提升的。隨著年齡的增長,精神年齡也需要持續的提升,如果給予了自己作者提到的禮物,受用是一輩子也效用無窮的。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滿足的心靈生活與健康的人生 : )

4 則留言:

[ 小黑宅 ] 提到...

日帶來
看完在還你

Paul 提到...

不要放棄籃球阿 頂多變novak
我還想打到70歲勒

Lilit / 驢子 提到...

re GBOT,
Got it, 記得再提醒我一下!

re Paul,
沒有要放棄啦@@ 只是心態會修正, 籃球從運動層面變成娛樂層面,運動的主力可能要換了 > <

[ 小黑宅 ] 提到...

訪客破10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