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三陽安駕重型機車考照課程 - 課後心得

大型重機駕照一直是本來就想考卻遲遲沒行動的計畫之一,
其實本該在還是車友的熱血時期就該上課,但算算訓練課程費用加上考照費用,
幾乎也是要上萬塊,為了升級一張駕照的代價不算少。

也因此,上課的地方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在新豐的三陽安駕中心,
這錢才花的值得啊!

三陽安駕上課中

之前我弟要考照的時候,我跟他說你除了這邊以外沒有其他選擇,
算是硬逼他大老遠的從台北跑來上課,還記得他第一天到火車站的時候還打電話問我怎麼去 (當然是坐計程車阿....)。

然後下課的時候很高興的跟我說,超好玩的!(而我這時根本還沒去過安駕,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一直到了第一天上課,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安駕中心,還想說幹嘛跑這麼大老遠的來上課,完成報到手續跟號碼,報到的差不多就開始上課了。

簡單的敘述我這四天的課程吧。

Day1:上午:取車,架車(不會騎檔車的話會先教起步),熱身繞場。 下午則是定圓
Day2:上午:熱身繞場,八字型    下午:緊急煞車,考照場地講解及練習
然後過了一周,
Day3:上午:熱身繞場,連續障礙迴避。 下午:超熱血的大型場地繞場,連續髮夾S灣的綜合體。(<-這個玩了一整個下午,超爽快的!)+考照車場地練習。
Day4:整天:U彎+連續障礙迴避+考照車場地練習

四天的課程大致上是這樣,我七月報名的時候就已經滿到十月底(假日班),現在想想十月底是很好的時機,因為不熱不冷,太陽曬曬騎個車就涼了,而且幸運的是這四天天氣非常穩定。尤其是到了黃昏的時候,淺藍的天空與淡黃色的夕陽,站在安駕的跑道旁,聽著嗡嗡翁的引擎聲,會覺得自己好幸福,幾年前原本以為自己沒機會再做這樣的事情了,失而復得的幸福竟然是這麼美好。

回到心得部份,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考照部份,一個則是駕駛技巧跟騎乘。
先說駕駛技巧跟騎乘部份。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視線了!

車子永遠會跟著你看的地方前進,因此視線非常的重要,比如說在繞定圓的時候,新手會害怕不敢把車身打斜,看的也是車輪前方一點點,結果交互影響後反而越騎越怕,反之,當你慢慢地把眼神看到越遠的地方(視車速跟傾角而定),車子軌跡畫的圓會越圓,像定圓到最後都是看到180度的另外一邊去,反而騎起來真的很順。
然後繞8又是另外一門學問,要考量加速煞車還有過彎跟傾角等,剛開始騎的時候也是卡到不行,到後來抓到訣竅之後也是變順些。

第三天的連續障礙閃避,這反而是我進步最多的一項,大膽的把車身傾下去掌握好補油的時機點,左右左右的把節奏掌握好就可以順利通過。

最令人感到刺激的就是第三天下午的大繞場了,來個示範影片。



這繞場需要前幾天經驗的綜合應用交互搭配才能跑得順,這場地一練就上癮了,那個下午只記得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到最後因為想拍追焦照才下來休息。(原本以為隔天還可以跑..結果不行了...殘念)。跑到最後下場前那個感覺都來了,二檔從頭到尾不用煞車可以很順暢的跑完整個路線。

在這裡學會最重要的一點是,微油門的控制。

這也是我在這四天課程中學到最重要的項目,也解決了我心裡對於打擋車的大問號。
在低速檔位一二檔,每每油門一收放,車身總是會非常的頓挫,如果走上面那個路線的話用原本的方式會變得非常的難騎,進灣前收油門,彎中要輕含一點油門,然後在適合的出灣點補油,而這段過程之中都不需要用到離合器跟煞車。原本我覺得這根本不可能,但教練都說了要這樣就這樣練習吧,硬著頭皮專心的處裡油門的收放,那一點點的油門角度非常的難抓,抓多了車身會頓,抓少了車子穩定性下降,前面十幾趟都在摸索。

然後就慢慢開竅了,過彎時帶的那一點點油門是最大關鍵,之前看過的影片跟書雖然也都這麼寫,但真正用身體的感覺去驗證卻是現在才知道,沒錯,過彎最重要的除了路線跟傾角外,過得好不好絕對是跟油門控制的細膩度有絕對關係。

可是油門控制的細膩度又取決於一點,身體放鬆的程度。

如果身體很僵硬,絕對會影響油門的控制,一旦細膩度受到影響,順暢度自然大打折扣。這個就得靠多練習來增加對車輛的信任感囉。

四天的練習下來,17x公斤重的CB400已經可以蠻順手的操控,而且說真的,重機的穩定性真的是比小車好,彎中的穩定性很棒,在安駕的場地輪胎更是穩穩的黏在地面上。

所謂的貼地飛行就是這麼爽快阿!!

今天騎回FZ2時覺得這小傢伙真是太容易操控了,看來的確是成長了呢!

這幾天好像是回味大學時期跟著車友跑跑呼的時光,也發現原來那段日子的經驗都還存在在身體裡,讓我在這次的訓練中有個比較進階的出發點。


結論:

以安駕大型重機四天假日班的考照課程,價格7500,同時可以學習考照,跟專業教練學習安全駕駛技巧跟觀念,又可以在大型封閉場地裡面爽快的練習(在教練的監督下),7500根本就是超值到不行!

重機光租車一天就要一千多兩千了,租了還要擔心車體,到安駕上課不用擔心場地,油錢,輪胎錢,也不用怕摔,在裡面摔總比在外面摔好。而且隨時有問題都可以尋求專業的教練指導。我真的要坦白說一句話,我真的替那些不是在安駕上課卻還是要繳同樣考照費用的人感到不值啊!!

而且坦白說,我認為所有在馬路上行駛的機汽車都應該受過專業的安全駕駛訓練才上路,這才是真正的安全,可惜台灣的考照制度真的只是讓你會把車子動起來而已。缺乏安全駕駛觀念跟技巧讓上路變得更加的危險。

但不管上課前,上課後,我騎乘的中心思想都是沒有改變的,安全永遠是第一。也希望所有騎乘的人都能平平安安的抵達目的地。

8 則留言:

Ray. 提到...

好文推!


所以你是跑幾秒? XD

Lilit / 驢子 提到...

唉,第四天教練不給玩,就沒有上去測秒數了嗚嗚
阿你跑幾秒?

[ 小黑宅 ] 提到...

火星文 我看不懂 殘念

Lilit / 驢子 提到...

沒關係...你不是車友有來點就算夠義氣了!

Ray. 提到...

我忘了,有及格就是了

幾秒及格?

Lilit / 驢子 提到...

我也不知道幾秒及格@@ 教練沒有特別說
我就一直繞一直繞XDD

Ray. 提到...

所以現在沒有計秒就是了 XD

小老頭 提到...

看文就熱血了,雖然我不會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