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上快速道路心得

從開放快速道路給重型機車行駛以來,騎著125走在平面道路的我,每天看到快速道路的路口都好想騎上去,無奈當時紅牌重機一台要價都不斐,只能告訴自己當作不知道這件事情。

一直到去年黃牌也可以上快速道路的法令通過之後,想法也開始有了變化。

駕駛座


這麼說吧,以我在台北生活三十幾年的經驗加上十幾年的道路騎乘經驗,台北的平面道路真的不是普通的難騎,而且各種法令都對機慢車非常的不利,比如說雙線道內側就來個禁行機車,機車只剩一個車道還要跟公車,計程車,腳踏車,行人共用外側車道,在台北騎車就像是一場戰鬥般,每次回到家都有疲憊的感覺。

而上快速道路的轉捩點就是那偉大的環狀線施工,讓好不容易才離開交通黑暗期的景平路又再一次的陷入了交通黑暗期。
而這條也是我上下班所需要經過的路,因為環狀線的施工使得上班時間增加了十分鐘,而且一到公司就感覺很累,實在太擁擠了,耗費許多精神力。

也下定決心因此把剛滿一年的TIGRA125賣掉,決定換黃牌來一勞永逸的解決這件事情。

不過這篇不談車,直接切入主題來說說我在台北行駛快速道路的一些心得。

目前走過的道路有:
  ●華江橋銜接環河快速道路,洲美快速道路接淡水
  ●台64線從五股上板橋下
  ●台64板橋上,終點秀朗橋下

[時間]
牽車隔天從板橋出發走快速道路到淡水接淡金之後到富基漁港,原本這段路以機慢車走平面的話至少要花90分鐘,然而行走快速道路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時間上省了約30分鐘。

再來是每天上下班要騎的台64板橋<->秀朗橋這段,原本從家裡出發到公司走平面上班至少要35分鐘,下班則約30分鐘(塞車的話時間更長),都是指Door to door的時間。

改走快速道路後,上班25分鐘可到,下班20分鐘可到,且變化不大,平均每天上下班可以省下10~15分鐘,也就是一周五天上班日就可以省下至少約一個小時的時間。

時間的節省上是非常大的,我覺得我回不去了...機慢車的日子。

[安全性]
比起平面道路,快速道路真是安全許多啊!!道路環境單純,除了要注意殺氣騰騰的汽車外其餘的汽車都是很遵守交通規則的行駛。上去之後只要順著車流走就已經比平面道路快上許多,也因為路權比照汽車,我個人上了快速道路秉持著不鑽車縫,不走路肩的原則,如果塞車就跟著塞,因為再怎麼塞都還是比下面的景平路快。而且重機騎士的形象要靠大家來維持,如果老是鑽車縫連我看了也很討厭。我覺得快速道路快速又安全,保持車距,不作危險駕駛,比起平面道路安全太多了。

另外的一個面向就是精神力的花費,也的確節省許多,不需要頻繁的加減速,順順的騎即可,節省時間又節省精力,一舉兩得。

[駕駛習慣]
行駛平面跟快速道路的駕駛習慣要作些微調整,我的經驗是:
  ●車距要拉得更長
  ●不要與其他汽機車並行,因為後方汽車容易因為超車過於靠近,且機車閃避的安全性跟汽車是不能比的。
  ●行駛車道正中央,不要偏左或者邊右。
  ●隨時注意殺氣強烈的汽車,作好防衛性駕駛

一周來的感覺是有些汽車的確會對機車有比較侵略的舉動,比如說機車跟汽車併行時,後方來車會想超車(如果是兩台汽車併行後方就無法超車)。

或者是照速限行駛被後方屁股跟緊緊的 : (

這些都容易造成危險,解決之道是隨時保持機車旁邊的安全空間,車速越快空間越大,畢竟不像平面道路速度較慢,快速道路反應的時間的確是少許多。

[總結]
個人覺得台北的黃牌一定會越來越普及,只要知道快速道路的好跟重機的路權,應該是回不去小綿羊的日子。尤其是機車通勤的人,如果善加利用快速道路長期下來絕對可以省下非常多寶貴的時間跟精神。有人說這樣值得嗎?花上一般機車好幾倍以上的價錢就為了獲得更高的路權,我只能說,路權背後的意義是讓你獲得更便利的生活,更少的行車時間換得更好的生活品質。長期來看這投資還算是便宜了,如果你有疑慮找個朋友載你上去就知道路權的差異對整體行車品質影響有多大。

原本還很心痛一筆錢飛走了,現在反而覺得這些錢真的是花在刀口上,非常值得。
(不過是因為我買的是國產車,如果買進口車就是奢侈品了XDD)

2 則留言:

[ 小黑宅 ] 提到...

多了一小時可以利用
賺到沒有辦法用錢買的東西就是賺

Lilit / 驢子 提到...

是的, 時間跟精神的節省都是非常賺的!